财贸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711

为全面推进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21日下午,财贸学院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乐霞博士做了题为《课程思政分析与实践》专题讲座。财贸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李老师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析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是什么,阐述和分析“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中的定位和作用。她认为课程思政应该立足于“.教师、教材、教法三方面:要提高教师主力军课程思政意识能力;要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重构教学内容开展课程思政;应采用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结合,潜移默化的开展思政教育。讲座中,李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工作经验,以市场营销基础”“会计基础等课程为例,对如何在案例中渗透辩证思维、求真务实精神、品质意识、理性消费观念等思政元素进行了分析,还强调在授课中尤其要注重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的思政元素,在润物无声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整场思政专题讲座内容充实、语言生动、感情真挚,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通过本次讲座,财贸学院教师进一步提高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提供思路借鉴及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