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对周恩来的影响”专题讲座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728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一个不朽的名字,在他的身上,凝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128日下午,护理学院邀请到淮安市纪委监委第十七纪检监察组组长过向宏书记为2020级新生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对周恩来的影响主题讲座。

讲座从过书记的几个提问拉开序幕,同学们积极回答,现场气氛热烈。接着,过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展开讲座。过书记说:“之所以周恩来的品德会如此高尚,除了他从小立志高远、立身严谨外,追根溯源,与周家的祖训密不可分。周家先祖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宋代大理学家--周敦颐。由周氏后人总结出治家报国的《周氏家训》,虽各地字句长短不一,但其基本内容皆为尊先祖祖训,“出污泥而不染”,其中的“规行矩步”“立身厚道”“尊老爱幼”以及“出仕为宦,官清吏瘦;摄职从政,报国为民”等体现了爱莲文化的精髓并教化了历代后人,使后人中为民者“积德、行善、慈爱”;为官者“兴农事、重教化、救良民”。听着一个又一个关于周总理的故事,现场的同学们无不为之动容。

和睦的家庭奠定了周恩来人格特征之基础,得法的家教使得周恩来从小就出类拔萃,优良的家风滋养了周恩来的情怀与胸襟。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周恩来爷爷是一代伟人,我们要学习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将来走上社会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争做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